Friday, 11 November 2016

光影中的诗


  诗/田思      摄影/徐冠辉



奔向大海

来不及脱鞋
就奔向大海
想在沙滩留下
鞋印和影子
大海呵呵笑
用波浪
轻轻抹去





海潮秘密

海潮要告诉我
一些秘密
我乐开了嘴
想用双掌掬取
无奈哗的一声
大海又把秘密
收了回去




糖果罐

甘榜小店的糖果罐
点燃清瘦童年
多少喜悦和渴望
超级市场的华丽包装
裹着唐糖精和色素
醃制痴肥的童心




孩子们

板壁背后
汗酸味的聚会
话题不多
大人又在呼唤
童年越来越短吗
不知道
唔,我不想说了




仙本那

想在海边
捞起美丽的珊瑚
远远海角
却响起
海盗的引擎声
难怪游客稀少
珊瑚也嚇得
失去踪影





小店的杂物
乱七八糟地的吊着
我的美梦
吊到哪里去了
卷起纱笼
希望能翻出
一小截
童年的天真





摇弟弟

大大小小的裤子
弟弟哦
你长大后
要穿哪一条
管他呢
先摇你睡觉再说
唔,这棚屋太舒服
让我也打个盹





编织

屋顶
用亚答编织
墙壁
用圆木编织
地板
用竹皮编织
布毯
用碎布编织
走廊
用光影编织
人生
用苦乐编织







并坐

我们曾在海边并坐
让彼此的心跳
和着海潮共鸣
多少年后
这份阳光友谊
是否随着潮汐
轻扣心房
回味擦肩温暖





水牛

水牛水牛
有水最牛
犁田之余
玩玩泥浆
劳逸结合
谁曰不宜




泊舟

每一只小舟
都有动人的经历
而今停泊了
就像美丽的音符
棲在栅栏的五线谱
当水手重新启航
桨声会告诉你
大海的旋律


    


石滩

迤逦山势
告诉你
风雨的来处
滩上卵石
记录着波浪的故事
一截漂木
坦露森林的历史




晚霞

晚霞铺满天
远山遮不住
石屋透孤灯
茅草萧萧舞
这苍凉景致
能饮一杯无




乱石

最美的排列
是乱中有序
最酷的姿势
是头角峥嵘
最佳的对照
是彩霞染天
灰岩泼墨




(刊登于30.4.2016联合日报《文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